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魔術方塊的緣由及好處!!

為什麼要寫這篇呢?

因為,好多人問我這個問題~~ = ="

為什麼要玩魔術方塊?
             玩了魔術方塊有什麼好處?
                        我已經會轉出來了,我還能作什麼?


----------------------------------------------------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一下魔術方塊的由來吧~~~~

詳情可至 http://zh.wikipedia.org/zh-tw/魔方  wiki百科看一下全部的資料,我僅摘錄部分資料

 術方塊是匈牙利建築學教授和雕塑家厄爾諾.魯比克于1974年發明的機械益智玩具,

 當初他發明魔術方塊,僅僅是作為一種
幫助學生增強空間思維能力的教學工具

最早發明魔術方塊時魯比克教授並不是為了投入生產和娛樂。因為他是建築學和雕塑學教授,

所以他自己動手做出了第一個魔術方塊的雛形來説明學生們
認識空間立方體的組成和結構

在他完成第一個作品以後,轉動了幾下,發現原本齊整的魔術方塊竟然很難恢復,於是他意識到這個新的發明會很不簡單。

但是他想不到的是,這個邊長到
6公分的玩具竟然會在未來風靡全球,甚至出現了以魔術方塊為道具的運動。

他發現
26個同樣大小的小立方塊圍繞著同一個中心塊轉動,在他隨手將魔術方塊轉了幾下後,

想將魔術方塊復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不久後
Rubik為自己的發明申請了專利,隨後也就風靡了全球。

我們常見的魔術方塊是
3x3x3的三階魔術方塊,
是一個正 6 面體,有6種顏色,

26塊組成,有8個角塊;12個棱塊;6個中心塊(和中心軸支架相連)。
-----------------------------------------------------------------------------------------------------------------------
那玩魔術方塊有什麼好處呢?

玩魔術方塊的好處,很多,因為玩魔術方塊的確可以給你帶來很多好處,當然,你也可以簡單的認為喜歡玩魔術方塊,沒道理。
不過,我還是收集並整理了一些玩魔術方塊的益處,以便在你玩魔術方塊的同時,有意識的去從中體驗到快樂。
1.玩魔術方塊,已經是一項競技運動。很自然的也就具備了競技運動共同的好處。
2.魔術方塊可以培養人的動手和動腦的能力,並且極大程度上訓練人的記憶力,判斷力以及空間想像力。(如DIY魔術方塊,速解,盲解)
3.魔術方塊這項運動可以隨時隨地的進行,對空間和場地沒有特殊的要求,更沒有人數的限制,比任何運動都要方便,換句話說,他可以填補你所有空白的時間,並為之帶來快樂
4.魔術方塊的投入較少,買一雙好籃球鞋要上千,買一根普通高爾夫球杆要上萬,而一個最好最好的 三階魔術方塊 也超不過幾百塊錢。
5.魔術方塊運動是最安全的運動,目前還沒有聽說玩魔術方塊受傷的案例,而籃球、足球、田徑、賽車這些運動稍不小心就會受傷,甚至還有生命危險。魔術方塊,只會讓你越玩越強大!
6.魔術方塊運動沒有年齡的限制,它不像一般體育運動過了黃金年齡段就意味著運動生涯的結束,上至耄耋老翁,下至懵懂孩童都可以輕鬆地轉動魔術方塊。
7.魔術方塊易於上手,又不易使人感到乏味。最簡單的演算法兩天內就可以學會,但魔術方塊解法有不需公式的8355法,只需幾個簡易公式的LBL、角先、邊先等初級解法,更有CFOP、CFEC、橋式等高級演算法等你去挑戰。
8.魔術方塊的玩法很多,每一種玩法都是富有挑戰性的,速解、、盲解、單手解、最少步數解以及腳解還有人潛在水中還原魔術方塊。
9.魔術方塊是一項文明綠色的運動,主要參與者是高素質人群,魔術方塊愛好者絕無奸邪之輩,魔術方塊運動可以讓你結識很多魔友,他們活躍在社會的各個階層,百分九十都是社會精英。他們像你一樣愛思考,有耐心,愛挑戰自我,你可以與他們一道,互相提升,共同進步!
10.魔術方塊的還原過程是一個觀測、動作、思維集於一體的過程,而在快速還原過程中必須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手部運動的協調及思維的高速運轉。
11.魔術方塊的練習是對意志的磨礪,它有競技運動的一般特點且對於思維能力有極高的要求。
12.轉魔術方塊多為手指運動,而這種肢體末端的運動對全身的內迴圈都有促進作用,有益身體健康
13.加深對專業知識的認識。魔術方塊的發明人是大學教授,而他發明魔術方塊的第一願望是來説明學生們認識空間立方體的組成和結構以及鍛煉學生的空間思維能力和記憶力。這已經說明了魔術方塊的一部分功能。而隨著對魔術方塊研究的深入,它可以與多個專業相聯繫:結構方面,可以與立體幾何,建築學相聯繫;工藝方面,可以與機械,機電一體化,產品設計聯繫;原料方面,可以與化學、化工和材料學相聯繫;內涵方面,可以與數學建模,電腦分析相聯繫;做為商品,可從經濟學方面分析;作為文化載體,則涉及傳播學,美學等人文學科。
13.特別重複一下, 玩魔術方塊能開發人的五記憶力、理解力、想像力,觀察力、思維力。魔術方塊與建築學,立體幾何,機械、機電一體化,產品設計,化學,材料學,電腦分析系統,經濟學,傳波學,美學等都相聯繫。
14.轉魔術方塊可以開發思路,如果潛心學習進去,你可以學習學習的方法,並培養自己的創新意識和創造力
15.魔術方塊方便攜帶,佔用空間不大。只要有一隻手空閒就可以玩魔術方塊,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靈活性好。且魔術方塊的魅力是永恆的魅力,它所帶來的益處是終身的。

或許,魔術方塊還有許多仍待發掘的好處~~ 等你去發現!!!!
-----------------------------------------------------------

最後一個問題!   我已經學會轉魔術方塊了,就這樣子嗎?

當然不是~~!!!!
魔術方塊的玩法不止一種, 有 速解、盲解、單手解、腳解、
魔術方塊的種類多到數不清,有二階、三階、四階、五階、六階、七階至11階,還有各式各樣的異形魔術方塊
你說,你對解魔術方塊沒有很大的興趣!!?
   你還能自已創造魔術方塊!!,作魔術方塊改造!!  請看看這邊~~~    高雄女中林老師的部落閣~~國內最強的方塊改造專家,作品嘆為觀止!

 還有,你還能跟我一樣,將魔術方塊的好處推廣出去~ 教會更多人接觸到這個好玩又有益處的小東西!!!!

魔術方塊這麼好玩,快來跟我一起學吧!!!!!

4 則留言:

  1. 唉呀 無聊從你賣場逛到這來了

    小弟我因為基測已經沒碰方塊一年了XD



    看到現在 好多新的方塊啊 連啥賽克都變強特了

    想那時候 國丙封對我來說是好新的東西啊 一拿到他 我就破30秒了 嘿嘿





    會多多光臨你的小店的XD 可惜我住桃園~

    話說 海燕memory是啥啊 雖然對我來說太貴了 沒興趣



    露天我不會用 可以教我嗎@w@? 看到免運費被吸引住了...

    回覆刪除
  2. 魔術方塊交流

    er125093131

    不介意的話

    +我即時喔

    回覆刪除
  3. 吼又~

    去辦一個啦xD

    回覆刪除
  4. 小弟我再當兵覺得當兵很無聊放假時看到魔術方塊覺得好像很好玩的樣子想

    說可以訓練一下自己但發現不太會解會不會是我邏輯能力太差@請求幫助

    回覆刪除